IoT物聯網讓HMI從配角成為重要橋樑:智動化雜誌七月封面故事-速博康科技專訪

文/王岫晨

2021 Jul Vol. 71


人機介面在機器與人之間,扮演著橋接器的重要任務。 隨著工業4.0逐漸發酵,HMI也慢慢扮演更為關鍵的智能橋接器。 我們可以說,IoT是成就HMI虛擬化的重要功臣。

隨著工業4.0與物聯網技術的發展,HMI (Human Machine Interface) 人機介面也迎來了新的定位與應用。人機介面在機器與人之間,扮演著橋接器的重要任務。隨著工業4.0逐漸發酵,HMI也慢慢扮演更為關鍵的智能橋接器。我們可以說,IoT是成就HMI虛擬化的重要功臣。HMI在整個IoT的運作中,從過去的配角,成為現在的重要橋梁。串接OT的數據資訊,透過HMI與網路,上傳到雲端。在進行了分析後,還可以再下傳指令到PC來進行操作。可以說這是個閘道的角色,少了這樣的閘道,IT與OT就沒辦法互聯。基於這樣的角色,HMI也可以進一步定位成智能閘道。其具備可視化、觸控軟體,可按照客戶的要求來進行相關指令。傳統的閘道缺少直覺的畫面,也看不到資訊。而現在,把傳統的閘道進一步加強,變成使用者友善的智能閘道,甚至進一步來進行情境式的HMI管控,這也是最符合現代化智能工廠的運作方式。為傳統的閘道,賦予新的生命,並給予智慧,更進一步邁向虛擬化,成為能夠符合工業4.0精神的智能閘道。


  完整版智動化Smart Auto雜誌七月號封面故事


  進入完整圖文網頁版文章

回上一頁